有時覺得文言文很好。就幾個字吧,起初看不明白,一定要花點功夫才能看懂。懂了就不會忘記了。
看白話,好讀書的我往往除了做到不求甚解 (甚者,極至也) 外,有時甚至看了全文也不解。就只喜歡大聲讀。腦袋來不及分析,看了等於沒看。看 physics 書時就經常如此。
今晚把剛買來的新書飛了一半。又是似懂非懂。為什麼生活節奏要急促成這樣?為什麼總是要忙裏偷閒,不可閒裏偷忙?有些事情,一定要一字一句地看。就算作者本身不甚麼高明,可能不值得這樣做,但與其用 3 小時去換一個 perfect 0,倒不如用 30 小時去換取那 infinitesimal 的 epsilon。有了零的突破,你才真正的得到甚麼。
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