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事不關己,但就 "分析" 一下吧

剛剛看了三十頁宗鳳鳴,就是《趙紫陽:軟禁中的談話》的作者。相信年輕的宗鳳鳴 "說話" 的語氣和 "巴金" 沒多大兩樣,激情到缺乏了冷靜,大概那個時候,城市的學生們都是這樣 "說話" 的。

只覺得,無知而盲從,只按別人給你的座右銘當寶訓,是會 "凝聚" 成一個不完整的人格的。那年代的人相對地窮,沒有甚麼書可看,也沒心情看,難得拿到一本心頭好,定必珍而重之,翻看再翻看。同一句話在腦海裏出現了十次、一百次,那一定是揮之不去了。

如果心頭好是數理,這很好,翻看再翻看,必能找到一些脈絡。但翻看的如果是一些純粹激勵人心、以致搧動人心的文字,那些必然弊多於利。

就這個人性的弱點,不知摧毀過多少人自我反省的能力。

但話又說來了,在非常時期 (如戰時),一句說話所能給予人的支持力 (support),是無法估計的。大概有勇氣戰死的人,口中都念念有詞吧。

2 comments:

wingsofdream said...

我覺得巴金d書幾好,幾正面呀!

cm^2 said...

我其實看得很少,大抵上就只看了家,隨想錄,和一點兒他早期的作品。但覺得不適宜再看。

首先,年青時他嚮往無政府主義,可見他的理想也太過理想了,是沒可能的事,也是違背歷史潮流的。

之後,在隨想錄中,被人折磨了這麼多年,竟然還想去歌頌那個 "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".. 可以說,他在政治方面是完全無主體的,人云亦云。

反右時人家叫他寫批判的文章,他就寫,雖然當時很多作家都是如此。

再講,就只看《家》吧,你難道不覺得他激情到過了分嗎?

我自己覺得,他的書不是不好,就是太著重社會性,但他的社會觀念,卻是不太成熟的。於是我就不甚欣賞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