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指大動,不能不打一點東西。上回 post 了兩年前寫的 site definition,現在才發覺沒甚麼意思。兩天過了,甚麼也寫不出來,可能這個 site definition 太規範了 —— 本來,我希望在這裏只記下一些個人認為比較有記念性的日子和雜思。
是日開例會,老細又叫我做一些我看不出其重要性的事。我覺得我在耗費我的光陰。但怎麼樣,還是應該多捱這一年吧。唯一可喜的是,他吩咐我做的事來來去去沒多大變化,可像已開始能掌握了。但我作為一個研究生,只做一些重重複複的工作,真的完全不感到滿足。我想在這範疇裏至少知道一般其他 "同業" 也清楚的 facts。但被折騰了數月,對 spin model 已經再沒有任何憧憬。唯一希望的,便是把 MPhil 拿到手,然後順順利利的衝出香港。但其實我好像已不太想再讀物理的 PhD 了。就算真的讀了,我也不希望以 researcher 為終身職業。但物理這個東西,失了興趣,你還能讀 PhD 嗎? 不能與不為兩者是相輔相成的,又或是盲人與盲公竹,是一體的,兩者都是因,兩者都是果。
晚上和史提芬和泰倫兄吃飯。閒談的時候倒好,一入正題 (試想一個 Financial Planner 會對你說甚麼?) 我就受不了。就是因為香港人的短視和無知,才令我們只有金融和服務業這兩個所謂的大行業 (按:根據同創中所述,香港的所謂四大行業是金融、物流、旅遊、商業)。如果香港有甚麼令我討厭的,就是這種所謂太現實的態度。但其實普遍的香港人一點也不現實,他們看不清大勢所趨,看不清怎樣才可提昇整個社會的競爭力。凡是走一元化的社會,都是沒出路的。豈不聞 "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" (維基語)?歷史上有這麼多的人和事給我們借鏡,怎麼大家還只沈醉在弄錢?真正的國際大都會都有深厚的文化,雖然與時並進,但一些根本的價值和人文修養,是不變的,是當地人值得自豪的。我們有嗎?我們是,西風吹起,我們便向東走;北風來了,我們就被吹到南中國海裏去 —— 就是所謂跟大勢,跟大隊,只管搖風擺柳。
其實寫這些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,只是又浪費了多一點的光陰而已。把話說得太白,只會惹人反感。要寫,還是要寫一些引導人思考的文章。但,多少人試過了,也都只有小成 —— 喚醒了少數本來睡得不亦樂乎的人,為他們添了一點痛苦,這又,何必呢?
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