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局裏有很多封塵了的科普書重現人間。一層又一層的灰塵,證明了香港人多麼的鄙視或不喜愛科學。就單說物理吧,眾人的目光實在是近乎不可理喻的。首先,他們認為物理艱深,但卻 expect 每一位物理的學生都能解釋或解決他們那些上天下地的問題,尤其是日常生活裏常見到的電子產品,好像你讀物理就一定懂它們如何運作。對不起,物理是完全不同工程學的,物理也不該只為了科技,雖然一個很棒的 (也不用很棒) 物理學家總是懂一點科技的 (如果他想去懂,或有時間去懂)。也許以上所云又是一自欺欺人的力作,但你幹嗎不問電子工程師們量子力學?
第二個誤會就是讀科學的大都只會埋首做一些沒意義的研究,又或是一些意義大得你沒可能做的研究,總之就是與世隔絕的,不關心社會時事的。有時甚至一聽說物理就想起 Nobel Prize,好像每一個物理的學生都會不自量力地以這為目標。就是不曉得科學家們也是樂於承擔的一群,就算不是無私,也沒這種自私和自大。
在這惆悵的時候,竟在科普欄巧遇某些人,聽他們說出和自己一樣的心聲,雖然沒甚麼實際得著,但心理上是很好過的。不過,他們縱有十萬個正確的理由,卻完全沒有甚麼效果。唉,只好輕嘆一聲無奈。
=====
我們正在用還在演化中的腦去理解那演化而來的腦,這句話真有意思!
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