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十時起來,蒸叉腸,未蒸已經覺得有問題,蒸完更加 certify 左碟叉腸。唯有死死氣地落大快活吃早餐,順手回學校,為兩個小時後開的 group meeting 作準備。整個星期做的,也沒這兩小時多,可見我對 research 完全是無心裝載的。幸而還是過了骨,沒給老細罵。因為這兩小時內我想懂了一點問題,也算是上天保佑了。
開完會之後,快馬加鞭,多做了一點點事,便去吃 lunch-tea 了。吃完之後去 library "蒲"。本來想繼續做 research, 但坐在 LG4 PL 28XX.XXX 的附近,怎能不去看看今天的運氣如何?讀書也要講緣份的。首先碰巧遇到 (真的完完全全是路過的),是 Mr. Money's wife 的 <<將飲茶>> ---- 將飲的是孟婆茶。看了一回,又有一點 "發思古之幽情"。於是又去碰運氣。碰到了柳宗元和陶淵明。據已往的經驗,我背不了詩,左眼入,右眼出;倒是有一點背古文、辭賦的能力,所以把靖節先生放下,讀了一回柳宗元。
也不清楚是不是譯者譯得太好笑了,從未試過看古人的文章看得咁開心。我看的是一篇<<憎王孫文>>。王孫是 "猢猻",據說等於猴子。譯者把 "兮" 譯成 "啊",令到中間有一段不斷出現 "啊" 子。讀起來節奏很奇。我一路讀,一路笑。
=====
開心了一會兒,換來的是整天的苦澀。<<憎王孫文>> 本意是沉重的。柳宗元把思想開明的改革派比喻為猿,把頑固的守舊派比喻為猴子。再用一句 "山之靈兮,胡獨不聞?"表達對皇帝的昏庸的不滿。
我倒不知猿性情比猴子好。不過,想起幾年前被猴子抓了一把,我也唯有認同了。
這篇文章套在當今的中國最適合不過了 ---- 猴子控制大權,而猿群就只會避。難得有幾個由猿進化成人,猴子們便急不及待把他們關進天牢,或幹脆殺了他們。猴子們極其量只容許猿群默默地生存。
中國人真是一個不會進步的民族。十三個世紀以前的文章,竟然還合用,大大的合用。凡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人,其實都應該感到悲哀。既得利益者不斷的 "殘民以自肥",唉!
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